寒四

画都是约的

关于陈默群,还是说点什么

我为什么会认为陈默群这个角色性格崩塌,是因为这个角色刻在骨子里的东西被泯灭了。


我拿进击的巨人里面的艾伦(没有辱华,虽然谏山创是精神病但是进巨没有辱华,早上刷广场刷到给我气笑了),复联4里的索尔做个横向比较。


索尔是的核心是他是神,神的那种骄傲刻在他的骨头里,即使阿斯加德被毁,他的信念也是:只要子民在,就是我们的家。对于艾伦来说,他的核心就是他那股不怕死的少年气,他可以说是整部进巨里面最不怕死的角色之一,他的目标是遥远的,也是坚定的。


然而这两个角色都崩塌了。索尔在a4里面堕落,整天喝酒躺着也不管子民,艾伦在139话的名场面我就不多赘述了,看多了也烦。这两者的堕落如果非要强行解释也能解释,索尔失去了自己的亲人,堕落也能说得过去;艾伦快死了,在死亡之前露出人类最低级的求生本能也能理解。


然而,这种看上去逻辑自洽的圆法实际上是对角色性格极大的扭曲。我又要再回到核心问题上,什么能把这个角色立起来?或者说观众为什么会喜欢我这个角色?他的人物个性和魅力点在哪儿?这些就是这个人物的核心,他所有故事的开展应该围绕他的核心进行,那是这个纸片人的灵魂,是他真正能够站立在观众面前,被观众所喜爱和接受的原因。


再回到陈默群这个角色。他刚开始就是傲慢的,甚至是目中无人的,在对铲除他所认定的敌人这个行为上他是偏执的。但从前期的陈默群身上,你看不到一丝贪生怕死的气息,执行任务永远冲在第一线,拼了命想把间谍挖出来,他是自己知道自己的工作是把脑袋别在腰上的,所以他才会对林楠笙说:不是你杀了别人,就是别人杀了你(差不多,原话记不得了)。


在对日军的态度上,他是毫无疑问把他们当做敌人的。无论是指着日本间谍的照片坚定的说的时候,还是在船上被日军枪指头的时候,亦或者是在大本营里倒掉茶水的时候。他这种对敌人偏执的态度以及在骨子里的傲慢,注定了会和他所认定的敌人硬犟到底。


所以陈默群投敌那一瞬间,我是感觉这个角色是有点写崩的,他当时确实没有路走了,但是大家说的是对的,他是可以去死的,至少他会尝试去死,如果他一定要活下来,他之后的夙愿里也肯定有找出污蔑他的人然后把人干掉,但显然,之后的剧情里他没有。看到王阳老师微博的那段自杀之后,这个角色才被圆回来了一点,那场对戏实际上是他的傲慢和骄傲和人类最基本求生本能的对抗。最后人类本能站了上风,所以最后他才投敌,行尸走肉的活着。他不愿意要关公像,他拒绝护身符,他浑浑噩噩的,本质上是因为灵魂里的傲慢与偏执在唾弃他自己。


可现在的陈默群是什么东西?你还能从他的身上看到任何一丝傲骨吗?他就像一摊烂泥一样,支撑着他的灵魂直接飘散,只剩下人类求生本能在为剧情服务。他的角色灵魂已经不知道丢在哪个犄角旮旯里了,只剩下一个名字在强撑着他的part。


索尔的灵魂是神,神可以失落,但不能堕落;艾伦的灵魂是勇气,是决心,是少年的一腔热血,即使下一秒就死去,他也会昂着头。陈默群是他的傲气,即使他注定死去,他也会死于他的傲慢,死于他的无所谓,而不是所谓的死于他的”贪生怕死”。


可能对于普通的不关心陈默群这个人物走向的观众,甚至厌恶陈默群的观众来说,是没有办法和我共情的。他只是一个心狠手辣的站长,然后为了活着投敌,最后低声下气的迎接死亡的结局。但对于一个喜欢这个纸片人的人来说,这种失魂的ooc的创作,是绝对不可接受的。


最后再多说一句,陈默群是纸片人,即使在历史上有原形可以参考,他也是独立于任何真实时间线的纸片人。喜欢陈默群≠同情历史上的汉奸,就像喜欢伏地魔小丑≠反人类,把纸片人硬扣上历史人物帽子的,居心如何我就不多说了。


非黑即白的二极管也别来杠我了,和你们说话实在浪费手机电量。

评论(39)

热度(10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